建设数字化时代有责任的创新型管理学院

创客驿站
创客驿站

位置: 首页 > 创客驿站 > 创客情报站 > 正文

广州大学成立创新创业学院 1亿基金扶持100个学生创业团体

发布时间:2017-06-26 10:50:47浏览次数:

金羊网讯 (记者李静 通讯员广大宣报道)农业保植无人机表演、智能服务机器人、脑电波控制的意念飞鱼和意念坦克……4日,广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揭牌暨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展系列活动在该校大学城校区举行,由该校创新创业学院创客精英班学生团队研发的一系列产品一一亮相,吸引不少师生问询。

记者了解到,为助力大学生创业,广州大学将联合校友在近期发起成立广州大学创业孵化基金,投入1亿元支持该校100个学生创业团队。此外,广州大学还将和知名企业合作,共同培养跨境电商领军人才。

打造“创新创业一体化孵化链条”

高校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环境下,并不是新鲜事,但广州大学拿出1亿元帮扶学生团体创业,却是广东高校中为数不多的“土豪者”。广州大学校长邹采荣表示,广州大学要建设成为与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地位相适应的综合性大学,而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是该校建高水平大学的重要部分。

据悉,广州大学早前率先在省内高校中建设大学生创业研究院,开设创业精英班,打造创业生态系统,构建了完整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去年,学校安排300万元设立创业种子基金;今年,创业教育与孵化基金预算则为500万元;以后,学校还要每年适度增加预算,最高可达100万元,全面保障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邹采荣说,学校将融合校内外资源,打通连接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实践,大学通识教育理念要创新创业精神培养的最后“一公里”,将构建“创新创业一体化孵化链条”和全方位信息服务平台,形成以创新创业学院为“一体”,广州大学生创业研究院与广州大学现代产业学院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创新创业教育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为助力大学生创业,广州大学将联合校友在近期发起成立广州大学创业孵化基金,投入1亿元支持该校100个学生创业团队。此外,广州大学还将和知名企业合作,共同培养跨境电商领军人才。

大学生发明意念足球机器人,用“意念”就可指挥传

在广州大学举办的创新创业展中,记者发现,不少产品科技感十足,其中由该校梁家烨6人团队所研发的意念足球机器人则可以通过人的脑电波来控制足球机器人抢球、传球或者射门。

“意念足球机器人是一款兼具娱乐性、观赏性以及挑战性的高科技作品,只要戴上我们研发的意念头戴设备,系统就会自动检测玩家的脑电波强度和头部姿态,从而可以控制足球机器人抢球、传球或者射门。”现场,研发团队成员梁家烨向记者表示,意念足球机器人的外壳是由3D打印机打印而成,机器人内部搭载了2个高精编码电机,该设备可使机器人灵活敏捷地做出高速精确的动作。

“我们平常都喜欢踢足球,在玩的时候我们就在想有没有一款可以用意念来踢足球的产品,可以让不会或者不能踢球的人也有机会享受踢球的乐趣?”梁家烨说,足球运动被称为“世界第一体育运动”,但现实中,很多残疾人因身体原因没有条件踢球,白领尤其是女白领则“有踢球欲望,没有踢球技术。”

“我们设计的这个意念足球机器人就可以让人用头去踢球,既可以愉悦心情,还能活动颈椎。”梁家烨说,玩家只要戴上意念头戴设备,轻轻活动头部方向,就可以指挥机器人传球、射门甚至与球场内的其他机器人比赛。据悉,玩家“点头”可使足球机器人向前方进球,“仰头”可使机器人向后方传球,而“原地跳跃”则可使机器人远距离射球。而有意思的是,即使身体素质不符合要求的人也可以通过这个产品体验到踢足球的乐趣。

记者了解到,梁家烨团队所研发的这款产品共历时3月完成,从研发到问世,团队所有经费都由学校“买单”,而该产品问世后还被引荐到广东不少中小学学生群体使用。“我们正在研发第二代产品,新产品将更加智能、灵活、小巧,届时会惠及到更多人。”梁家烨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