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化时代有责任的创新型管理学院

创客驿站
创客驿站

位置: 首页 > 创客驿站 > 创客大咖秀 > 正文

以兴趣为航标,走出创业之路

发布时间:2017-06-26 15:35:59浏览次数:

走进何志国的办公室,房门旁摆放着各种建筑材料的样板,里间的摆设十分简洁,书橱中摆放着各种关于建筑的图册与书籍,透露出主人专业而又自由的性情。

“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身着绘有漫画人物的蓝色T恤、简单的运动中裤,带着满面笑容的何志国一进门就向我们表达歉意。意外地,想象中严肃的“BWA立作澳洲建筑景观设计公司的老板”竟是这么一位笑容可掬、平易近人的人。

以绘画为爱好,画出大学之路

何志国从小就喜爱绘画,于是报考大学的时候,他决定选择与美术相关的专业。然而阴差阳错之下他错过了美院的招考消息,只好另辟蹊径选择了建筑学。虽然略有遗憾,但对于自己的选择和自己想要做的事,他心里十分清晰:“衣食住行对人们来说是很重要的,衣食之后就是住,而与“住”相关的建筑设计这块就很适合我所定位的这个专业。我很清晰地知道我想要做什么,很清晰(自己)以后是要往哪个方向去做。”于是,在广州大学的四年里,他拼尽全力,努力朝着自己的梦想迈进。

虽然建筑学的专业学习非常辛苦,需要开动脑筋想设计,还经常没日没夜地画图——有时对着电脑画,有时是徒手画,但他深知它的好处——“它能学到很多东西,而且能让你挑战你的极限,让你的潜能得到发挥。”而对绘画、设计的兴趣,让他在学习中比别人更用心,从而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也促使他投身于更多与绘画、设计有关的活动。大学四年,他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建筑比赛,也曾经被老师看重,参与了许多重要建筑、规划项目的策划实施,这些都使他获益匪浅。值得一提的是,因爱看漫画,也喜欢画漫画,他曾与有共同爱好的师兄一起创办了漫画社。大学里,他们举办过好几次展览,还联合了广州中医药大学以及广东工业大学的漫画爱好者进行三校联展,吸引了不少同学的关注。何志国笑笑说:“现在我穿的这件T恤上面的图案就是我自己画的!”他对绘画的喜爱可见一斑,也正因为这种喜爱,他努力拼搏,以大学为起点,走出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以大学为起点,走出创业之路

大学时期,何志国专心投入在建筑设计中。当时部分表现优异的学生可以以小组的形式参与学校和校外对接做的规划、建筑等具体项目的实施,而老师或者校外专业设计院的设计负责人则带头指导,教学生怎么去做……何志国便凭借着扎实的知识以及出色的表现,多次得到了跟老师做项目的机会,这其中就包括了和规划局合作的整个南沙及边缘中心的规划项目。在工作的过程中,何志国渐渐了解到设计院的规范是怎样的,以及它的一些技术标准是什么,例如排版、字体的要求,选图精度的要求以及总平面的制作细节等。此外何志国通过老师、设计院对接,得到了很多做模型、效果图等项目的机会。他就这样靠帮老师做项目、做设计、画图挣自己的生活费。直到毕业的时候,何志国已经赚到了第一笔创业资金——20万元。同时,四年的大学生活,也让他收获良多:自学能力、良师益友、项目经验、口才等,这些都为他之后的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石。

毕业后,何志国进入设计院,但一年后还是决定离开,建立自己的公司。因为离开时他当初所签的五年之期未到,所以不得不按照合约赔付设计院违约金。为何离开得如此坚决?对此他也很无奈,“公司的成长比你的成长要慢,给你的发展空间比较小,没有达到你的预期,这个时候你自然就会离开”。离开后一开始他并没有开公司的想法,觉得应该要慢慢来,但客户要求要以公司为载体才愿意对接做项目,所以他只好建立起自己的公司。他表示建立公司虽是一件繁琐的事,但也是一个累积的过程,我们必须得先具备找到工作的能力,学会养活自己,像他这种“被逼着走”的情况是特殊的,如果是主动创业,得看自己是否具备这种能力及资源。

在述说的过程中,何志国神采奕奕。现在的他精神饱满,身体健壮,很难看出一年前还是个150多斤的“胖子”。当时连续的加班和熬夜,虽然让他的公司稳步上升,但也让他的健康状况急速下降。当意识到问题后,他立即进行调整,对他来说,人生就是一个旅程,有时是需要在途中做出改变的,而这也是一个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在事业的高峰“急流勇退”,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这样,他坚持了下来,一年之后,朋友们看到他的身材,纷纷笑称他为“励志哥”。

以母校为纽带,盼师弟师妹之成长

当谈到在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还是有不少师弟师妹选择自主创业时,他表示,大学生应该多学点东西,提升自己,不要激进。进了大学就要选准一个方向去努力,同时多尝试新事物、多接触不同的人,“努力做到毕业了是我们去选工作,而不是工作去选我们”。在决定创业前,能力是最重要的考量指标。我们应该等到能力达标了,再进行创业,他直言:“创业不是那么美好的事情,我建议不要轻易创业”。在他看来,大学生应该要一直接触真实。就像实习生一样,大三开始就要出来了解一下这个行业现在市场有什么需求,适合自己做的有什么,看看自己能不能够承受那个压力。如果觉得无法接受这种高强度,还能转行。但如果到毕业工作几年后才发现自己不适合的话,那就很迟了。

作为广州大学校友会的第一任理事,何志国十分关注学校的发展,虽然已经毕业多年,但他与母校的联系却从未间断。他说广大合并后变成综合性大学,校园变大,学生变多,将会有更多的学生要进入这一行业,为此他感到欣慰与期待。何志国还曾在2009年的时候赞助母校举办了立作杯广州校际建构大赛,给广大学子们提供更多在实践中学本领的机会。他表示自己是一个喜欢分享的人,很乐意回母校去给师弟师妹讲讲故事,传授经验。最后,在留言册上他亲笔写下了一句话,“人与人的差距,在教育的差距”,希望师弟师妹们在大学里能学到真才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