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化时代有责任的创新型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郑春晖副教授在《旅游学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5-23 15:36:43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郑春晖副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权威期刊《旅游学刊》2022年第4期发表了题为“虚与实:虚拟旅游中的人地情感依恋与实地旅游意愿”的研究成果。郑春晖副教授为本文第一作者,其指导的硕士生张佳、本科生温淑盈为共同作者。论文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801135)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20ZD02)的资助。

数字技术介入下的人地情感关系是当前旅游地理学研究的新兴方向与重要议题。该论文以九寨沟虚拟景区为研究案例,基于地方依恋理论创新地引入了“虚拟依恋”的概念,实证研究了虚拟旅游中的感知体验价值、虚拟依恋与地方依恋对实地旅游意愿的影响机制。以往研究已经关注到三元空间的建构过程,但其中的旅游者行为研究仍有待推进。通过问卷调研与数据分析发现,(1)虚拟旅游感知体验价值的3个维度:逃离、视觉审美以及娱乐与享受均显著正向影响虚拟依恋;(2)使用者对虚拟旅游的依恋有助于增强对现实旅游地的地方依恋,并显著正向影响实地旅游意愿;(3)地方依赖对实地旅游意愿的总效应为正向影响,地方认同作为中介变量在二者之间起遮掩效应。该研究的贡献在于,一方面,有助于全面、深入理解信息时代下的新型旅游人地关系,明晰虚拟旅游中人地情感的形成机理,厘清虚拟旅游对使用者实地旅游意愿的影响机制,进而深化三元空间中的人地关系研究,为促进信息时代旅游人地融合发展提供可行途径;另一方面,对虚拟旅游体验设计、旅游目的地营销创新及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旅游地如何增强用户粘性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期刊简介:《旅游学刊》紧跟国际旅游研究动向,是全国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是国内外旅游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权威期刊之一。2021年《旅游学刊》的复合影响因子和综合影响因子分别为4.539、2.576,自2012年以来连续10年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

访问链接:虚与实:虚拟旅游中的人地情感依恋与实地旅游意愿- 中国知网 (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