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化时代有责任的创新型管理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百年党史,做世纪新人 |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3-29 15:01:09浏览次数: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我院师生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的认识,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管理学院以新学期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为契机,在全院营造了学党史的浓厚氛围。                                

323日下午,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增祥、院长薛小龙以《学百年党史 做世纪新人》为题,分别在桂花岗学术报告厅和大学城文新楼623为我院学生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课堂上,书记、院长引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围绕为什么学?学哪些内容?怎样学?等问题开展讲解,结合时事热点与文化典籍、历史概念和专业思维、创新逻辑和经典案例,让大家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鼓励同学们通过党史学习,能够更好地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努力学习,将青年人的爱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争做时代新人。    

   

        桂花岗学术报告厅,李增祥书记为我院将近200名入党积极分子讲授思政第一课

    大学城文新楼623,薛小龙院长为我院本校区全体研究生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思政第一课,管院学子这样说    

书记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讲授的思政第一课,让我收获颇多。我了解到波澜壮阔的党史,感受到党这一路走来的艰难与成长。我想正是因为党的精神,带领着人们克服了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力量。书记也对我们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寄予了厚望,这让我愈发觉得责任重大。我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的这份信念,在我心中愈发坚定。因为我也想成为那个可以给他人带来力量的人。    

——屈凡  

院长给我们听课同学提供了一个思路:一方面,通过学习国家层面出台的报告、政策和发布的文章,吸收其中精炼语句的写法、写作框架和理论体系;另一方面,通过学习党史和国家历史,从管理规律、发展规律、社会制度和管理创新等方面来吸收历史的精髓。鼓励同学们在学好党史的同时,也要做好当下事,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

——何晓滢  

2020年是历尽艰辛的一年,去年新冠肆虐,中国共产党带领国家浴火重生造就今朝万家灯火通明,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救黎民百姓于水火之中。中国共产党在这一百年来筚路蓝缕,破而后立。书记在课堂上的一席话,让我们明白,青年应学百年党史,学百年来党史中百种精神,识万千先辈光辉事迹,懂得我们为什么学党史、学哪些党史和如何学党史。作为大学生,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史可以提高我们自己的思想水平,让我们可以以更高的觉悟去尽自己所能来成为推动党史长河奔涌的一朵浪花。    

——郑依曼  

院长从“为什么学”、学哪些内容”和“怎么学”三个层次来展开本次思政课,课堂上不时穿插介绍当下常见的网络新词和新现象,活跃了会场气氛,使得原本看似枯燥无味的思政课增添了几分趣味。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当今大数据时代,我们学习党史的方式有多种,除了可以通过多阅读人物传记、经典历史书籍以外,还可以借助大数据的思维方式,以动态的视角和全景式视角来看待事物的发展。    

——刘春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