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化时代有责任的创新型管理学院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谢如鹤教授出版专著《农产品冷链物流与政府扶持》

发布时间:2022-04-28 09:16:30浏览次数:

时间 地点
教授名字

我校谢如鹤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农产品冷链物流与政府扶持》,近期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书号:ISBN 978-7-5201-9655-0)。

自2010年以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冷链物流发展的政策,并投入了大量的扶持资金,使我国冷链物流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然而,政府的扶持并不能代替市场主体的作用。事实上,政府扶持资金的使用和扶持效果的评价确实有待完善。冷链物流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靠需求来带动,要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来保证。

基于上述背景,该书重点从理论上论述了农产品冷链物流外部效应的形成与计算方法,深入阐释和研究了政府扶持冷链物流发展的意义、机制与效果,提出了许多既有理论价值也有现实指导意义的结论与建议。主要内容包括:

1.构建了珠三角地区冷链物流供给、需求、辅助三个子系统的序参量指标体系。2.对现有的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模式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提出了新型前端冷链物流模式,并对水果采后预冷的外部效应的价值量测算,构建了基于外部效应的预冷节点布局优化模型。3.考虑到采收期的不同下新鲜度的变化情况不同,分别构建了斯坦伯格博弈下常规采收与提前采收下的农超对接对接生鲜农产品定价模型。4.对政府扶持机制及其效果评价进行的研究表明,不同的扶持机制设计会对企业受扶持后的成本下降水平产生影响。5.建立了包括消费者效用、消费者收入水平、产品相对质量、产品相对价格的食品(冷链和常温)市场消费者的效用函数,并结合市场消费能力分布,使用博弈论方法最终建立一个食品物流企业(冷链和非冷链)的市场份额模型。

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指出: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是减少农产品产后损失和食品流通浪费,扩大高品质市场供给,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手段;是支撑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满足城乡居民个性化、品质化、差异化消费需求,推动消费升级和培育新增长点,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途径。在此背景下,冷链物流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也为开展后续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研究场景,团队将继续围绕新时期冷链物流的重要科学问题跟踪研究,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需求。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