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化时代有责任的创新型管理学院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高端论坛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04 07:54:51浏览次数:

时间 地点
教授名字

2021925日,广州大学管理学院谢洪明教授主持的“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学理、机制与政策研究”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欧阳桃花教授主持的“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及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研究”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广州大学协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主题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高端论坛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



1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高端论坛合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罡副书记、广州大学孙延明副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二处任之光处长原北京市政协科技委主任申建军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陈劲教授、南京大学张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周文斌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何霞总工程师、创新研究部孙鑫主任、赛迪研究院科技与标准研究所何颖所长赛迪研究院产业政策与法规研究所栾群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毕亮亮副研究员《科技进步与对策》期刊高建平主编《中国科技论坛》编辑部迟凤玲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范英院长、吴俊杰副院长、单伟副书记,学科建设处吴瑞林处长、科研院张凤副处长,广州大学科研处张延平副处长、管理学院黄琼宇副院长、阿里云技术与公共战略部曹珅珅总监,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赛迪研究院科技与标准研究所等高校师生与企业领导参与了本次论坛。其中陈劲教授、戚聿东教授、孙鑫主任以及曹珅珅总监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2  清华大学陈劲教授发表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创新理论报告

 

3 北京师范大学戚聿东教授发表后摩尔时代技术范式跃迁与数字产业创新方向报告

 

4中国信通院政经所孙鑫主任发表数字时代的产业技术创新生态报告

 

5  阿里云技术与公共战略曹珅珅总监发表阿里云技术与公共战略总监报告

下午,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闭门会议)隆重召开围绕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及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研究(项目批准号:21ZDA012)与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学理、机制与政策研究(项目批准号:21ZDA013进行了开题论证。两个项目分别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欧阳桃花教授团队与广州大学管理学院谢洪明教授团队承担

本次专家论证会成员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海军副校长、广州大学孙延明副校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陈劲教授、《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高建平副主编、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何霞总工程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戚聿东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乔晗副院长、天津大学张维讲席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张骁教授、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周文斌研究员。

 

6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专家组

 

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海军副校长(左)与广州大学孙延明副校长(右)

 

8  项目首席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欧阳桃花教授进行开题报告

 

9  项目首席专家—广州大学谢洪明教授进行开题报告

首席专家汇报结束后,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评议,首先是高度肯定了课题研究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以及研究方案的科学性,同时就研究问题、研究方法、成果交付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最后,欧阳桃花教授、谢洪明教授代表课题组一致表态,将认真消化和吸收专家们所提意见和建议,严格按照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的要求,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工作,高质量如期完成课题研究任务,为进一步丰富中国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总体框架与话语体系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