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化时代有责任的创新型管理学院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景矿副教授在《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and Architectural Management 》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6-09 14:42:04浏览次数:

时间 地点
教授名字

近日,我院刘景矿副教授发表了题为“Regional differences and driving factors of construction and demolition waste generation in China”(中国建筑废弃物排放量的区域差异及驱动因素)的研究成果。该论文发表于国际期刊《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and Architectural Management》,该期刊为SSCI检索,最新影响因子为2.162,在工程与土木(ENGINEERING, CIVIL)领域中排名第52/134,是JCR二区期刊,FMS列表C级期刊。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08/ECAM-10-2020-0887。论文第一作者为东北财经大学投资工程管理学院王振双博士,刘景矿副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本研究受到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0YJCJH097)、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GD19CGL23)的资助。

该文基于面积测算法测算出2005-2018年的中国建筑废弃物省级面板数据,以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模型(EKC)和STIRPAT理论模型为基础,对中国建筑废弃物的排放量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以及建筑废弃物排放量的驱动因素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我国建筑废弃物排放量年均增长10%,主要集中在中部和东部地区,东北地区建筑垃圾排放量占全国比重逐渐减小,存在显著的区域差异;(2)建筑废弃物排放量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区域差异性明显,人均GDP的提升均显著促进建筑废弃物的排放;(3)技术水平与建筑废弃物排放呈现出显著负相关的关系,技术水平的提升会降低建筑废弃物的排放量。研究结果有助于政府的“无废物城市”治理,并为政府制定减少建筑废弃物的政策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