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化时代有责任的创新型管理学院

创客驿站
创客驿站

位置: 首页 > 创客驿站 > 创客情报站 > 正文

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创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拔尖创新人才创新班

发布时间:2018-09-17 11:11:48浏览次数:

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创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拔尖创新人才创新班

 

一、开班简介

理念

    “智商”+“情商”+“数商”(IEDQ)相融合的教育理念,“教”、“学”、“做”一体化的培养模式。

目标

  以创新班建设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优良学风,提升创新创造能力,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创造条件和营造氛围,构筑学术型拔尖人才培养的优质平台和绿色通道。

二、特色内容

    “教研结合”的培养方案

  基于创新班学生的“专业不变”的基本原则,为增加学生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方面的学习深度和广度和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实验班将增加以下两个学习模块:

(1)基础研究方法模块。该模块旨在提高学生的基本科研素养,夯实管理学领域科学研究基础知识和基本技术。

(2)科研技能训练模块。该模块旨在培养学生应用所学,探索新的研究问题的能力。

   “导师制”的培养模式

  创新班将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参与导师研究课题,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部分研究的实验设计、程序编制、数据收集、统计分析、结果解释与讨论和论文写作等各个环节,以强化专业教育和学术研究训练,达到全面提升其科研素质的目标。

   “全方位”的学术氛围

  学校为创新班学生的创新创造和科学研究优先提供经费支持,优先资助创新班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和访学活动,并规定创新班学生在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及校级科研训练项目时具有优先权。

三、培养方向

1、“数据+运营管理”

  学习内容:供应链管理、库存管理、收益管理、物流管理

2、“数据+工程管理”

  学习内容:城市管理、基础设施管理、建筑工程、房地产管理

3、“数据+决策理论与方法”

  学习内容:博弈理论与方法、商务分析、大数据决策、智能商务

四、导师介绍

薛小龙

  博士,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斯坦福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工程技术创新、数字化管理与智能决策、智慧城市、商业行为与环境等。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

田泉

  字瀞涵,博士,讲师,系主任,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哈佛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主要从事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运营战略、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研究。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在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UTD24)上发表论文。教育部物流教指委青年工作组成员,POMS、MSOM会员。

王泽宇

  博士,副教授,硕导,广州大学“百人计划”青年杰出人才,毕业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主要从事建筑能源、重大基础设施管理、智慧城市等领域研究。近年来,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及市级课题5项,发表学术期刊论文、 会议论文10余篇,其中有研究成果在《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Energy and Buildings》等SCI刊物发表。

张元新

  博士,副教授,硕导,广州大学“百人计划”青年杰出人才,毕业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主要研究兴趣:智慧城市、大数据、云计算、AR/VR,建筑工业化等。近年来,参研美国联邦交通部和佛罗里达交通部研究课题3项。在佛罗里达大学为本科生授课3学期,教授硕士和博士生7学期。在国际学术期刊及会议发表过学术论文10多篇。

曹兵兵

  博士,副教授,硕导,广州大学“百人计划”青年杰出人才。主要从事行为运作管理与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曾赴Laurier University进行学术交流。参与国家级等课题6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等SCI/SSCI检索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篇。

朱慧

  博士,讲师。主要从事电子商务数据挖掘、个性化推荐系统、大数据可视化管理研究。有在Tilburg University 和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海外访学经历。近年来,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及市级课题6项,发表学术期刊论文、会议论文20余篇,其中有研究成果在《Information Systems》、《Information & Management》等SCI刊物发表。

宋向南

  博士,讲师。主要从事低碳城市、能源行为决策建模、能源经济与气候政策等领域的前瞻性和应用性研究。曾在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学术研究工作。近年来,参与社科重大、重点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6项;在《Energy Policy》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SSCI论文10多篇;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做公开学术报告。

胡勋锋

  博士,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合作对策(博弈)理论、方法及其应用。主持及参研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在运筹学、管理科学及数理经济学等领域知名期刊,如《Operations Research Letters》、《Economics Letters》、《管理科学学报》等发表学术论文13篇,并担任部分期刊审稿人。

五、选拔方案

一、遴选对象

  态度认真,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思维活跃、富有潜力、有继续深造意向的大二、大三学生。

二、遴选流程

  学生自荐 → 专家组审核候选名单→ 专家组面试 → 公布录取名单:

(1)学生自荐制

  对于大学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学生在遴选阶段可实行自荐,填写“大数据管理与引用拔尖创新人才选拔表”,自荐制的学生需各门课程成绩优秀,GPA达到3.5以上,英语四级优秀,成绩班级排名前10%。

(2)专家组候选名单审核规则

  专家组将根据“学生自荐制”的基本要求对候选名单进行审核。

(30专家组面试规则

  专家组将对审核通过后的候选学生进行面试,面试将从品格和学习态度(20%)、专业知识(20%)、科研潜力(20%)、英语能力(20%)和继续深造的意愿(20%)五个方面进行评分。

三、遴选规模

    预计选拔约20人。

四、录取原则

  学习成绩×50% + 专家组面试×50%,根据上述原则计算每位学生的得分后,择优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