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化时代有责任的创新型管理学院

创客驿站
创客驿站

位置: 首页 > 创客驿站 > 创客情报站 > 正文

我校工商管理学院举行创新创业培训指导会

发布时间:2019-03-05 11:30:55浏览次数:

       2019年3月5号,广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培训指导会在大学城校区文新楼隆重举行,本次我院有幸邀请到詹茜老师,校团委负责学术科技的黄斌老师莅临指导,院团委书记周云老师,团委副书记邹婷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首先上场的是詹茜老师,她从创业计划书该如何写的角度为我院学生指点迷津,詹老师讲授的创业意见主要归结为以下几点:

一,知道创业是什么

1、了解创业的要素,寻找充足的创业资源。要知道自己身上拥有的不可替代性资源是什么,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不要为了比赛而比赛。要知道自己通过比赛想要什么,将会收获些什么,而不是单纯地想要获得综测分和奖金。

2、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创业不可避免地会遭遇一些挫折和困难,也会遇到进行不下去的瓶颈期,但不要因此而放弃,你一旦放弃就连成功的机会也抓不到了。

3、要有明确的创业方向。每个团队要知道自己想要做的领域是什么,这个领域是否存在潜在的市场需求,深挖某一个点并把这个点做细做好,而不要泛泛而谈。

4、出色的经营能力。团队的成员可以来自不同的学院,大家各自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例如可以寻找计算机学院的大神制作商业计划书的封面和排版,视频等,会计专业的学霸负责项目的财务管理方面内容,人文学院的学生负责文案写作等,创新创业学院中创新意识强,思维敏捷的学生,辩论赛中演讲或答辩能力强的获奖选手,工科和文科专业可以相互结合,可以促进项目的持久性。

二,项目识别的经典问题1.产品:该项目提供什么产品与服务?产品的功能和特点是什么?

2.市场:产品的目标市场是哪块?目标人群是谁?这个市场的市场容量有多大?市场容量能让你有发展空间吗?你可以持续地赚多少钱?

3.竞争:你的产品有没有竞争对手?有没有潜在竞争对手?国内外都有谁?

4.优势:你的竞争对手有多强大,你的竞争优势是什么,技术优势或者模仿性怎么样,

5.对比:如何从性能,价格等多方面进行比较,识别出本产品的竞争优势。

6.你的公司或者产品能获得持续竞争优势吗,如何获取。

7.投资与回报:你需要多少投资,预计能给投资者带来多少回报,如何退出。

三,篇幅框架

       很多学生的计划书存在字数太少,页码太少,框架混乱,逻辑混乱,计划书与路演PPT混为一谈等问题,因此改进计划书需要大幅度增加篇幅,按计划书的框架进行写作,具体框架科创部有发布过相关文件。

       以下是詹老师提出的有关计划书写作的要点:

1、计划摘要

2、产品服务介绍

3、人员及组织机构

4、市场预测

5、营销策略

6、制造计划

7、融资方案及回报

8、财务规划

9、风险及控制

       接下来是黄斌老师从项目提升的角度为大家讲授关于创青春创业大赛立项的经验,从小挑创业赛的比赛流程,时间和安排等方面详细进行介绍,让同学们清楚参赛流程,明确参赛目标。黄老师将往届优秀项目与大家分享,也鼓励大家参加创业赛要带着情怀,享受过程,在磨练中成长自我。黄老师还认为一个好的项目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项目提升要点:

1、注重产品实物的科技含量和转化前景

2、注重老师和学生的团队和梯队建设

3、发动博士,研究生参与

4、充分挖崛校友资源

       最后是邹婷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她希望同学们能真正地享受比赛的过程并从中有所收获,一个比赛对人的磨砺是非常丰富的,促进我们演讲能力和组织策划能力的提升,思维结构调整和自身的成长。通过这次讲座,在场的学生收获颇丰,并在最后的答疑环节踊跃地提出自己的问题,为自己的创业道路扫除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