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化时代有责任的创新型管理学院

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星火启创|第16期:启望班第5课 蒋敬聪——独立思考,沉淀自己

发布时间:2023-01-20 23:32:28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0日10:00,广州大学管理学院卓越训练营之“星火启创”启望班第5课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开讲,授课校友导师为2009届物流管理专业的蒋敬聪校友,现任广州澳世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蒋敬聪校友)

课堂回顾

    课堂伊始,蒋敬聪校友先是向同学们介绍自己,随后引入课程的主题——跨境电商没有很神秘。他通过双向互动的方式了解同学们对于跨境电商的印象,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通过网站将商品销售到国外”、“跨国购物”等。敬聪师兄稍作评价后为同学们进行了跨境电商具体内容的授课。


行业介绍

那么跨境电商究竟蕴含着怎样的规律呢?

敬聪师兄直入主题,一步步为同学们揭晓。他先是为同学们介绍主要的国内电商平台与国外电商平台。国内电商平台主要以淘宝、京东、拼多多为主,国外较为著名的则有Amazon和Ebay。Ebay更注重于卖家与买家的联系,并且对买卖双方实行便利的政策,因而好评如潮。数据表明,国内电商平台对比国外电商平台GMV值(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商品交易总额)较高。同时,从社会环境上看,当下国家推行“内循环与外循环”的经济理念,国内内循环市场大有可为。对于行业内企业之间的区别,他指出企业间的竞争是模式上的竞争,模式的不同进而影响其规模。随后师兄举出京东的实例阐述自建仓、自建物流模式对比其他模式的优势:京东物流有自身的自留仓,所以物流速度深得消费者满意。这种模式有利于提升客户体验。而针对另一模式——卖家自主选择物流的运输模式,也在某些方面有所优势。两种物流模式各有利弊。

解读完两种普遍的物流模式差异后,敬聪师兄对其余两种模式也进行了介绍。国际小包模式,即以手机壳等小件物品为代表,具有货值低、体积小的特点;而海外仓则反之,货物体积较大,且价值较高

干货分享

随后,师兄运用生动形象的图像为同学们逐一解读跨境电商的干货知识

干货小知识:

跨境电商链条:下单-运输-海关-清关-运输至海外仓-上架平台销售-发货

跨境电商细分行业:

1.   发货端:供应商资源网站、各种类型的展会

2.   物流货代:报关、清关、运输(含海运、空运、陆运)

3.   海外仓:上架、发货、仓储

4.   电商平台

5.   物流派送公司

跨境金融背景:外汇限制、各地银行开户困难、账户维护费用、汇损

在分享后,敬聪师兄指出跨境电商最重要的一步在于买卖。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一本质,师兄举出电脑椅销售图的例子来与同学们互动。他运用生动形象的例子,揭示买卖的三大要素:产品、图片、价格。吸引消费者需要从消费者本身出发,美工设计上更是需要考虑消费者最直观的购买体验

特质解读

在阐释跨境电商行业概况之后,敬聪师兄也对跨境电商行业人才要求进行了讲解。跨境电商对接的市场以欧美为主,因此外语能力必不可少。其二则为快速学习能力,师兄建议同学们打好基础,锻炼自己的快速学习能力。其三为执行力,做事情不拖延,要有明确的时间观念与个人规划。最后则为独立思考能力与数据分析能力。他鼓励同学们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对不同的事物需要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师兄现身说法,举出自己曾经就业的实例,让同学们的感受更为深刻。师兄选择就业的第一家外企的总经理一直用“Make a decision”来激励他,使他受益颇丰。让自己的思维活跃起来,不要做呆板的机器人。同时,需要具备基础的数据分析能力,得出的结论需要有数据的支持。

   

师生互动

Q:如何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

A: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一方面在于自己在与对方沟通时,要直截了当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想法;另一方面在于提高自己的阅读量,可以多阅读经管类的书籍,增强自己的语言能力,扩充自己的词汇量,学习一些灵活的话术等这些都有助于自己沟通能力的提升。

 

Q:师兄选择从事跨境电商行业是因为与自己的兴趣所匹配还是因为自身预见其行业前景之广呢?

A:在选择跨境电商的前期,并没有进行市场的调研。而自己真正开始对这个行业感兴趣是因为企业给予了自己一定的信心,了解之后发现电商产品的前瞻性与优势,过后则了解到市场的广阔,进而从业至今。

 

Q:师兄积累了十年的就业经验后选择去香港大学进修,是因为什么样的契机?是因为进修的课程对自己的就业有所帮助吗?

A:在香港大学进修是因为当时所在公司的鼓励。公司鼓励个人扩充自己的视野汲取行业更加精华的知识。这也是外企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在工作达到饱和的阶段沉淀自己。员工个人的修养提高,公司文化也能更上一层楼。也正是因为这些经历,我个人才选择了创立自己的公司,成为现在的自己。

学员心得

    师兄很亲切,他鼓励我们大胆且及时地提出问题。师兄用了一些很可爱的小图标来为我们展现跨境电商的运作链条,谢谢师兄,他讲解很清晰和简明,确实如他所说的跨境电商并没有很神秘,产品、图片、价格是跨境电商行业的三个重要的因素。师兄还分析了想要从事跨境电商需要具备的条件,第一需要掌握外语,不仅仅包括英语。第二是快速学习的能力,利于更顺利步入社会。第三是执行力,不仅要有效率,更要有质量。第四是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于一个既定任务目标要有自己的想法,做出自己的判断,才能有所收获提升。第五是数据分析的能力,掌握数据才能分析市场,才能找到方向。师兄认为职业的选择是多元化的,找到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就好。师兄还很强调要多涉猎不太领域的知识,多阅读也有助于挑选自己擅长的有兴趣的。

——市营221 朱妙清

 

    听了蒋敬聪师兄的分享后,我受益匪浅。蒋敬聪师兄和我们分享了跨境电商行业的有关知识,原本我对跨境电商有所听说但不太了解,但听了课后,我了解到了跨境电商的运作链条,知道了要想做跨境电商需要具备怎样的技能。课堂尾声,蒋师兄耐心地解答了我们的疑问。总的来说,这是一堂非常好的分享课。

——会计224 黄梓棋

 

    今天的课程是蒋敬聪师兄的跨境电商,蒋敬聪师兄是我喜欢的导师之一,大学之前我就已经听过他的讲座。他是一个会不断去学习、探索的人,给我带来的影响真的挺大的。今天的课程让我更加了解了跨境电商分为哪些方面,各方面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增加了我对电商这个行业的兴趣。师兄还说,我们不能做机器人,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去解决问题。要提高快速学习的能力,提高工作的效率(执行力),这样我们完成某件事的时候,就能与别人拉开时间的差距;要做读书,了解更多的行业,现在自己喜欢的行业,不要被自己的专业所限制。听完这节课后,我的思想方面和行为方面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也鼓励自己不断地去提高、发展自己。

——工程221李卓薇

   



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静心沉淀自己

踔厉奋发,逐浪而行

下一期课再见

 

指导 | 管理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 陈绮惠

   管理学院校友工作负责老师 孙碧菡          

图片 | 2022年 “星火训练营”成员 张丽楠

撰稿 | 2022年 “星火训练营”成员 刘婷 田萍毓

编辑 | 2022年 “星火训练营”成员 潘梦琪 余珍妮

校友对接| 2022年 “星火训练营”成员 黄琪棋 肖安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