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化时代有责任的创新型管理学院

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职”等你来系列 | 校友沙龙:相邀归来时 再续管院缘

发布时间:2021-04-24 16:03:05浏览次数:

 

    管理学院团委联络部举办的“职等你来”校友沙龙交流会活动于20213月21日成功举办。出席本次交流会的领导有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媛老师,学工办辅导员陈绮惠老师。                  

接下来,跟随着春天的脚步,和我们一起踏上与师姐们温柔且坚定的交流时光。  

第一幕 与君初相识    

颜嘉雯师姐    

     

2014届电子商务专业校友  

现任 顺丰集团供应链采购中心 采购专员  

在职成功上岸香港理工大学  

树立目标,制定规划    

师姐分享到,上大学就奔着一个目标:学习成绩靠前、积累足够经验(包括校内组织活动的经验、实习的经验、社会的经验等),到毕业时,自身的简历能足够丰富的去吸引到面试官。这个过程,需要学会规划:大一大二,专注于校内的活动和课程学习;大三大四寻找实习上的岗位,寻找校外的工作机会。  

坚持不懈,终有所爱    

报有开放心态,先就业”是师姐总结出来关于对待工作的态度。师姐分享到:作为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嘉士伯采购员。让师姐学会了坚持,磨练了在采购领域的业务能力。之后第二家公司,既丰富了自己的经历又加深对行业的了解。“一路走过来,我觉得我每一步都越来越踏实,因为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东西。”  

     

廖景平师姐    

   

2014届物电子商务专业校友  

在校期间曾担任党研会社团部长,物流系党支部负责人  

获得国家奖学金  

现任 广州市贝法易集团公司 物流业务产品总监  

相识于学校,相知交流下    

这是一次不同年代之间的对话。廖景平师姐分享到在学生工作中,尽管需要我们付出时间,付出精力,但这个过程中收获的是友情、能力和心态。  

“不功利”,是她送给我们的三个字。在做任何事都情前,我们首先想到的应该是通过这件事我们能够收获什么?带着一颗平常心去做心中不平凡的事,在过程中百分百付出,才不会留下遗憾。  

“热爱”,是她总结的一个词。我们所爱之事皆是平凡,我们的喜爱为其添上了一层色彩。热爱让你开始,责任让我们坚持。大学期间作为党员的师姐,积极开展与推进党建工作,为我们现在支部的有序发展建言献策。  

积累于工作,成长于职场    

相比于“产品”,我们更多接触的是“服务”。2014年电商物流企业处于发展新态势,师姐果断选择跨境物流方向从业。从实习开始到现在,她一直在一家公司一个行业工作。师姐和我们分享到:管理专业从事的大多的是服务性行业,所以我们应该具有沟通能力和敏锐的洞察力。在此过程中,多注重软技能的培训:学会聆听、提高情商,培养做事能力和方法论。  

     

李静敏师姐    

   

2014届电子商务专业校友  

曾在美团点评公司就职,负责旅游项目运营  

曾获全国优秀个人  

现任 东呈国际集团营销管理中心 运营经理、项目管理师  

保持天真,各自灿烂    

师姐说:坚持做自己。我们需要了解自己是谁,对于现在比较迷茫困惑的师弟师妹,建议可以尝试借助心理学测评工具,加深对自己的了解。可以尝试罗列过去一些自己比较有成就感的事情,或许可以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从而找到指引你往后努力的方向。  

我们要学会注重体验生活,学会年末总结。生活不止只有工作或者学习,要注意调节自我。尝试热爱生活,体验生活,或许会发现另一番美好。师姐和我们分享在高空跳伞、潜水等具有挑战性的活动,也是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寻找另一个自己。  

武装个人,职场铿锵    

师姐谈到:现如今互联网发展非常迅速。在互联网上可以找到非常详细的面试技巧,职场技巧等经验分享。很多互联网平台都可以成为很好的学习工具。其次,要心态好。每一次的选择都会有得有失,我们要学着去正确看待,把自己所想、所坚持的做好,剩下的交给时间。对于工作,我们要学会广泛接触、专家思考;在乎的不止是职位,更重要的是工作内容。把每一次的选择都做好,去武装自己,让每一个经历都成为我们在职场的武器。    

第二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聆听他人的人生,规划自身的方向  

关于考研    

    颜嘉雯师姐谈到:目前市场上工作后再考研学习的人有很多,大家都以不同形式学习,给人一种压力感。但压力也是前进的动力,促使她考研的因素有三:  

    首先是想多学一会,增强自己的竞争力,掌握一个能够一直推动自己在该领域持续走下去的技能;其次是保持学习的兴趣,认为学习是有必要的,是想学的;最后是想对职业有一个良性的发展,高学历、考证等能丰富自己的简历,更加受到公司的重视和面试官的青睐。  

       

                     

实习小tips    

1.和正式员工了解他们所从事职业的范围、了解公司的框架,确定自己是否感兴趣。  

2.选择实习时,去思考你想要收获什么?  

3.放低心态,实习过程中注重能力的培养,比高薪更为重要。  

4.掌握信息获取、整合的能力,学会数据分析。  

5.提高自己人品和思维能力,加强自己在从事领域的专注力。  

6.可以关注大型企业的校招活动,提前准备好笔试,把握住每一次机会。  

   

第三幕 所遇皆是温柔    

陈媛老师对三位师姐能够百忙之中抽空回校为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和答疑解惑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对大学充满热情,不断努力充实自己,为今后的人生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通过本次校友沙龙交流活动,祝愿同学们能更加清晰未来的规划,有更大的信心迎接未知,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不负韶华,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