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化时代有责任的创新型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周翔博士在《管理世界》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1-14 18:22:42浏览次数:

我院教师周翔博士(第一作者)与合作者的研究成果《数智化知识编排与组织动态能力演化——基于小米科技的案例研究》在中国管理学顶级期刊《管理世界》发表。该期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选出的管理学唯一顶级期刊、在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CSSCI)排名首位,是广州大学认定的1A期刊。

该成果是国内首篇探讨数智化知识管理的研究论文:“人工智能”作为组织“数智化”的关键产物,可以大幅提升组织知识编排的效率,也为我们理解知识编排驱动下的动态能力演化提供了潜在的微观基础,但是现有动态能力文献尚未从“人工智能”开发与利用的视角对动态能力的形成机制进行深入的研究。为弥补这一理论缺口,本研究基于知识基础观的视角,聚焦“数智化知识编排如何促进组织动态能力演化?”这一研究问题,以小米科技有限公司为例,提炼出知识获取、解码、筛选、编码、开发和探索等知识编排机制。通过这些机制,小米科技得以从内外部业务实践中广泛吸收零散、静态的隐性知识并将其解码和重构成为以“人工智能”为内核的智能知识模块,而智能知识模块的进一步开发与探索则是组织动态能力形成的基础。这一新兴理论框架既为动态能力的形成机制提供了全新的微观基础视角,也扩展了知识管理和资源编排理论,同时为数智化赋能下的企业战略管理和企业数智化转型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重要理论工具和实践启示。

关键词:动态能力;知识编排;赋能;开发与探索双元;人工智能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g8PYpJMpE9azAXobauN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