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化时代有责任的创新型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陈宇靖博士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7-14 11:11:00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陈宇靖博士发表了题为“The selection of marketplace mode and reselling mode with demand disruptions under cap-and-trade regulation”的研究成果。该论文发表于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该期刊为SCI检索,最新影响因子为8.568,在运筹学与管理科学(Operations Research & Management Science)领域中排名第2/84,在工程和制造(Engineering, Manufacturing)领域排名第3/50,在工业工程(Engineering, Industrial)领域排名4/49,是JCR一区期刊,FMS列表B级期刊。陈宇靖博士为本文第二且通讯作者,第一作者为安徽大学徐小平教授,合作者还有华南理工大学何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余玉刚教授和毕功兵教授。

论文讨论了在考虑需求中断的情况下制造商面临碳排放限额交易政策时的平台销售策略。当制造商面临需求中断时,他在代售式平台(reselling mode)和佣金抽成式平台(marketplace mode)之间的最优选择。研究发现,佣金抽成式平台提升抽成比例时,交叉渠道影响的增加会带来产量的增加。当需求急速增加时,制造商和平台都能获得更多的利润。接者,研究还发现,当需求急速减少时,代售式平台的分散式决策利润会大于集中式决策。在佣金抽成式平台的抽成比例较小时,制造商倾向于选择加入佣金抽成式平台。最后,本文还发现在不考虑需求中断时,制造商和平台在代售式平台可以进行供应链协调,但在佣金抽成式平台不可协调。在考虑需求中断时,制造商和平台在两种模式下都有可以供应链协调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