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化时代有责任的创新型管理学院

学院党建
学院党建

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前行强党性: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6 15:04:38浏览次数: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4月13日下午,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邀请了广州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暨宣讲团团长凌保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书记罗福先主持,王满四院长带领班子成员和学院全体教工、管理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系党支部党员、部分众创空间入驻创业团队成员共50人参加。  

   

活动伊始,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书记罗福先致辞。他指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进校园”,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将积极开展“讲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党史学习教育。  

   

随后,凌保平副会长作专题演讲。他首先提出,党的历史就是一本创业史,当前全国各行各业都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进,其中学校和在校师生是关键的主力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一段新的长征路,从困难到辉煌,需要各位同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开创新中国伟业的历史,运用所学的创新创业知识和技能,拿出奋斗的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可靠的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紧接着,他以“讲好铁军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为题,从“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百岁新四军老战士回信”和“3月18日中美高层在阿拉斯加对话”两件近期国内外两件大事说起,讲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缘起和国内外背景,并结合具体案例分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整体布局”的重大意义,指出通过党史学习在红色基因里汲取力量,指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性;强调青年一代应当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了解铁军的故事,树立勇于抓住机遇,敢于迎接挑战的思路、思想和信念。  

其次,他围绕新四军的性质、任务和成立三个内容,聚焦“铁军由来”、“刘老庄英雄连”、“十四年抗战的功绩”和“淮海战役”四个历史片段,叙述新四军的光辉历程,从红四军的“铁军精神”中提炼“红色基因”,并就主要领导、诞生历程、宗旨任务和组织活动四个层面介绍了传承红色基因的平台——广州新四军研究会。  

凌会长又根据新时代、新征程、新长征的现实背景,探讨“铁军精神”的现实意义,再次强调青年一代要有铁的信念、铁的理想、铁的纪律、铁的担当,为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助力。  

   

最后,伴随着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活动结束之后,我院创业孵化团队“知行研学”创始人李翔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将进一步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党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创业孵化团队“以伴教育”负责人龚旺同学表示: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以伴教育公益团队作为受我党号召应运而生的团队,面向全国青少年及其他网民推出《党史100讲》的微视频课程,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增进青少年及人民群众对我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