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化时代有责任的创新型管理学院

本科教育

一、专业定位

广州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广东省和广州市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学团队和特色专业。面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旨在培养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物流管理专业培养德才兼备,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的管理、经济、信息技术与大数据分析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相关专业理论与方法,具有国际化视野、较强的实践能力,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人才。毕业生适合在各类工商企业从事物流与供应链规划、运输管理、仓储管理、库存控制、物流信息管理等工作,也可在专业咨询公司、教育培训机构、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其他社会团体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相关工作。毕业5年以后能成长为业务上能够独当一面、管理上有培养潜力的创新型中、高级管理人才。

三、培养规格

1、学制学位

基本学制4年,允许在3-7年的弹性学制内完成学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培养体系。

2、毕业能力要求

毕业能力包括素质、知识和能力三方面要求。其中素质要求包括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知识要求包括基础性知识、专业性知识和通识性知识; 能力要求包括知识获取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四、专业特色与课程体系

1、专业特色

(1)本专业实践了以冷链物流为特色的专业与学科发展路径,成果丰硕;构建了冷链物流领域政企交流平台,已初步形成食品冷链物流产业的新型“五链融合” 的运作机制和模式。


AC3A3 

图1 以冷链物流为特色的专业与学科发展

(2)形成了基于工程化教育和“工管融合”理念下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效果突出;

EC31

图2 基于工程化教育和“工管融合”理念下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

(3)构建了“五源驱动、四阶递进、三线贯通”的专业建设模式,应用广泛。

AD1C 

图3 “五源驱动”的专业建设模式

D30A 

图4 “四阶递进”的专业建设模式

38573 

图5 “三线贯通”的专业建设模式

2、课程框架

本专业课程分为通识教育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程、通识类选修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包括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和第二课堂。毕业前总学分不少于155学分,且应该满足各课程类型相应的修业要求。

本专业课程包括智慧冷链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两个特色方课程模块面,其中智慧冷链物流模块开设冷链商品学、智慧物流概论、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冷藏运输技术与管理,供应链管理模块开设供应链金融、供应链网络设计与优化、数字经济与平台运营、数据可视化商务决策与应用。

表1 毕业总学分、总学时及课程结构比例

课程类型

学分数

%

学时数

%

 

必修课

公共必修课程

29

18.7

568

25.2

学科基础课程

31

20

516

22.9

专业必修课程

29

18.7

496

22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26

16.8



选修课

通识类选修课

14

9

224

9.9

专业选修课程

26

16.8

448

19.9

总计

155

100

2252

100

第二课堂

9




实践学分总计

35.04

22.6



3、专业核心课程

供应链管理、商务分析与预测、采购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运输管理、冷链物流、物流仿真实验、生产运作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信息管理、物流优化技术及工具。

4、集中性教学环节

表2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安排

序号

学年

学期

课程编码

实践项目

学分

总周数

1

1

1

205300401

军事技能

1

2

2

1

2

186590406

认识实习

1

1

3

3

1

186590402

综合设计(学年论文)1

2

2

4

3

2

186590401

专业实习

3

3

5

4

1

216590401

供应链运营模拟实验

1

1

6

4

1

206590401

毕业实习

3

3

7

4

1

186590403

综合设计(学年论文)2

3

3

8

4

2

186590404

毕业论文(设计)

12

12

合计

26

27

五、师资队伍

物流管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名,其中正教授2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名,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1名。

物流管理专业2020年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广东省和广州市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学团队和特色专业,广东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广东省一流课程1门,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2门,获得广州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和广州大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和黄大年团队。

现为广东省本科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及秘书处单位,是广东省食品冷链物流产业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是中冷联盟理事单位。物流专业学术带头人谢如鹤教授兼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全国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广东省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等多项社会职务,是广东省教学名师,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物流领域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领军人物。此外,物流专业还有多位老师被评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广州市优秀教师等。

六、教学条件

2005年建成了我国首座冷藏物流与运输条件模拟试验平台,该平台总体上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并被国际制冷学会列入“国际重要制冷领域实验室目录”;2006年建成了物流技术模拟实验平台,2015-2017年对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更新改造。2008年被授予中国物流学会首批“产学研基地”称号,2016年通过复核再次获得“产学研基地”称号。2020年与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共建“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协同创新中心”。 物流专业在中国邮政广州分公司、广东南方物流企业集团公司、广东新供销集团公司、广州铁路局集团公司、广州华新商贸集团公司和安得物流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  



   

图6 物流管理专业挂牌举例

七、专业的社会发展前景

国物流与供应链人才需求呈逐年递增态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具备全链条服务能力的物流与供应链企业脱颖而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畅通国内大循环,强大的物流与供应链支撑是畅通国内循环,衔接参与国际循环的重要保障。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将围绕数字供应链、区块链应用、5G等领域展开,具备系统性思维的复合型高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人才必然成为各行业争夺的焦点。


1D43A7 

图7 专业热度词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