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化时代有责任的创新型管理学院

本科教育

一、专业定位

广州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足本土、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乡村振兴国家发展战略,结合数字经济时代的特点,培养数字经济时代下具有家国情怀、“三商”(“智商、情商、数商”)+“三创”(创新、创意、创业)能力的新一代电商人。

二、培养目标

广州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能适应我国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管理、经济、法律、信息技术与大数据分析、系统科学及相关学科的理论基础知识,熟悉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建模、电子商务系统建设及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及技能,具备分析和解决现实电子商务问题的综合创新能力。毕业生适合在各类企业从事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电子商务系统规划建设、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相关政府部门、专业咨询公司、教育培训机构以及其它社会团体从事电子商务管理等相关工作。

图1:数字技术驱动下的电子商务运营及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

三、培养规格

1、学制学位

基本学制4年,允许在3-7年的弹性学制内完成学业,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2、毕业能力要求

毕业能力包括素质、知识和能力三方面要求。其中:(1)素质要求包括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2)知识要求包括基础性知识、专业性知识和通识性知识;(3)能力要求包括知识获取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四、专业特色与课程体系

1.专业特色

电子商务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专业,同时是广东省高校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以及广东省本科高校电子商务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拥有省级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实训基地。该专业团队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有10人次担任了全国商务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大数据和智慧城市研究院华南分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农村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广州电子商务与网络经济学会副会长、广州市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跨境电子商务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商务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大数据和智慧城市研究院华南分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高等学校电子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市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广州市农村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广州电子商务与网络经济学会副会长等。是广东省和广州市两级政府重大行政问题决策专家委员、广东省商务厅电子商务专家委员、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专家委员、广东电视台“南方智库节目”专家顾问等重要社会职务。 

 

图2:“五力+四轮”协同创新育人平台

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已经形成三大特色:特色之一是注重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融合创新,目前我校电子商务团队拥有了三套马车:教学-广东省电子商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科研-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和服务社会-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重点智库决策咨询基地。特色之二是“科研项目+学科竞赛+公益活动+服务社会”四轮联动育人模式,已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重点培育项目、广东省重点研究生创新强校工程以及广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特色之三是创新创业大赛成绩斐然:2022年获教育部电子商务“三创”大赛全国一等奖,位居广东本省高校第一,2021特等奖个数全省第一,历届每年省级以上获奖20多项;目前电子商务专业与京东合作项目是广州大学电子商务京苗实习班,该项目已执行了6年;拥有含京东在内的20个优质电子商务实习基地和6个实践基地。

基于已经形成的三大专业特色,结合数字经济时代的特点,本专业正在积极打造第三大特色:培养数字经济时代下具有“三商”(“智商、情商、数商”)和“三创”(创新、创意、创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

 

图3:实施“赛教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以及卓越应用人才双轨并行的培养机制

2. 课程框架

本专业设置了通识类必修课,通识类修选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以及专业选修课,设置了集中实践环节包括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综合设计(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设计)等,形成课程体系。课程基本框架分为通识类必修课程、通识类选修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表1 毕业总学分、总学时及课程结构比例

课程类型

学分数

%

学时数

%

 

必修课

公共必修课程

29

19.2

568

27.3

学科基础课程

29

19.2

476

22.8

专业必修课程

23

15.2

368

17.7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29

18.5



选修课

通识类选修课

14

9.3

224

10.7

专业选修课程

28

18.5

448

21.5

总计

151

100

2084

100

第二课堂

7




实践学分总计

39.02

26.9



3.专业核心课程

电子商务导论、商务大数据分析、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商务网站建设及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安全与管理、程序设计基础、客户关系管理、互联网金融、网络营销、商务数据管理、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数据可视化商务决策与应用等。

4.集中性教学环节

表2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安排

序号

学年

学期

课程编码

实践项目

学分

总周数

1

1

1

205300401

军事技能

1

2

2

1

2

206580402

认识实习

1

1

2

2

2

206580403

专业实习

2

2

3

3

1

206580404

综合设计

3

3

4

4

1

206580405

综合设计

3

3

5

4

1

186540401

毕业实习

3

3

6

4

1

206580406

生产实习

5

5

7

4

2

206580404

毕业论文(设计)

12

12

合计

30

31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已经通过教育部认证,目前专任老师有16名,其中博士学历教师占比90%以上,正教授2人,副教授7人。

广东省商务厅电商专家中的委员5位来自本校教师,占比1/7;强大的广州大学电商发展顾问委员会和省电商联盟主席单位。8人次获得广东省和广州市两级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广东省商务厅电子商务专家委员、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委员、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专家委员,以及广东电视台“南方智库节目”专家顾问等荣誉称号;该教学团队拥有多位优秀教师,如6人次先后获得教育部“互联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三创”电子商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广东省电子商务百强名师、广州大学教学名师等优秀教师称号;拥有含清华大学陈剑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高指委副主任李琪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陆勤教授等知名学者以及阿里集团华南区黄烨华总监、京东大学华南区刘晓蓉校长等优秀行业专家共52人组成的广州大学电子商务发展顾问委员会;依托电子商务专业团队,广州大学每年举办农村电子商务高峰论坛、教育部电子商务三创大赛、名企电子商务实习实训等专业特色活动。

专业负责人黄丽娟教授现任广东省高等学校电子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省省级重点智库基地-农村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等,同时兼任全国高校商务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大数据和智慧城市研究院华南分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市现代电子商务与电子商务发展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广州市农村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广州电子商务与网络经济学会副会长等;同时,黄教授是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基金和博士后基金及若干国际期刊或会议的通讯评审专家,也是广东省和广州市两级政府重大行政问题决策专家委员、广东省商务厅电子商务专家委员、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专家委员、广东电视台“南方智库节目”专家顾问等。近三年,获得广东省电子商务百强名师、广州大学教学名师、广州大学优秀创业导师、优秀党员以及教育部全国电子商务 “三创”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连续四年获得广州大学“特殊贡献一等奖”。

六、教学条件

电子商务专业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推进人才培养与管理模式改革。构建卓越人才、拔尖创新、交叉复合、校企协同及国际联合培养五大类型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以弹性学分制为基础的“一生一方案”、“一生一课表”、“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以及学生自主选课、选教师、选专业的学业管理制度,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全面实施学业预警与帮扶措施一体化的帮扶制度。

此外,2013年成立广州大学电子商务发展顾问委员会(已拥有含清华大学陈剑教授、原国家商务部电商司长聂林海副司长、国家教指委副主任李琪教授、阿里总监黄烨华、京东校长刘晓蓉在内52名境内外优秀专家),2014年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获广东省电子商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6年成立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与京东合作启动京苗班(已成功举办6届),拥有含京东在内的25个实践基地。

 

图4:教学的基础平台和实践基地

七、专业的社会发展前景

电子商务是国家战略性新兴引导产业。国家四大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乡村振兴战略、互联网+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都急需大量的电子商务人才(尤其是在跨境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领域)。广东省是中国贸易第一大省,广州市是千年商都和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也急需大量电子商务人才。疫情期间更凸显电子商务对国家经济的巨大消费拉动作用,人们可足不出户即可购物,也带来了无数的互联网就业创业新岗位。目前,我国数字技术驱动的电子商务人才严重匮乏,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全球贸易竞争力提升的关键瓶颈之一。因此,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在社会发展中将大有可为。